狂欢“双十一” 是否该断电?

2018-11-07 09:2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英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双十一马上就到了,12点开抢,但湘潭大学一到12点便断网。该学校一学生为参加双11,恳请学校高抬贵手,双11零点不断网。湘潭大学表示:“双11主要就是让学生'剁手'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肆意地狂欢,肆意地去放纵自己消费,这种浪费习惯,不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消费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原则上会断网!”(华龙网)

马云虽然“退休”了,但对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盛典却没有产生一丝一毫的影响,消费者甚至还表现出了对以往更加热情的趋势。这不,某高校学生在狂欢盛典还未开始便向学校“跪求”当晚不断电,但学校给的答复也是利落干脆:目前还未接到当日不断电的通知,原则上按照日常管理办法按时断电。其实这并不是断电与否的问题,而是如何引导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理性的消费观念。

有的高校认为,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只是某些电商营造的一个噱头,如果学生盲目跟风、肆意的去消费、去放纵自己的购物行为,本身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甚至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大部分的学生是没有经济来源的,还需要家长提供生活费,如果进行盲目不理想的消费,对家庭是一种经济负担;不符合自身条件的消费还会造成学生之间攀比之风的盛行,甚至不乏少部分学生因为超出自己消费能力而陷入“校园贷”的陷阱,这些行为对学生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而有的高校则认为,高校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无论如何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学生正常的消费需求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双十一期间的确有些商品比平时优惠许多,也不乏有些学生用自己辛辛苦苦做兼职积攒下来的“小金库”购买生活所需来犒劳自己的努力。何况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学生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Ipad、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来购物,即使是断电对“剁手党”来说也是无济于事的,反而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不如索性不断电,也体现了学校人性化的管理措施。

在笔者看来,双十一当晚断电与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依然是如何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理性的消费观念。如果有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即使天天不断电也不会去盲目消费,反之,则可能要月月靠“吃土”度日。这就要求学校在平时积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比如多开展一些相关讲座,多给学生列举盲目消费、攀比的不良后果及反面教材,同时学校还应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只有当学生身处一个良好的环境时,才会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学生自身来说,一定要拒绝盲目的、跟风式的消费,更不能产生攀比心理,要理性消费。对于那些远超自己消费能力之外的商品切不可强求,尤其是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因为冲动消费而掉入“校园贷”的陷阱之中。假若真的很喜欢某件商品,也应通过自己正常的、合法的劳动所得,用自己双手挣来的钱,有目的、有计划的去当一名“剁手党”,也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

总之,当学生建立起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之后,那么双十一断电还是不断电,对于学校来说就真的不是一个问题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