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好转兑现美好生活增量

2018-11-06 22:4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潘华]
字体:【

程振伟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新湘评论》上撰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加大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力度,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代表着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类首先是有生命的生物,对生存环境有着极高要求,这就意味着“更高水平美好生活”必然包含着优质生态产品,这就是对“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更净的土”的渴求。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就包括“生态共同体”,即对人友好型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过“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很显然,从问题导向意识出发,一定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标本兼治,在生态环境污染面前,我们一点也没有退路。

要紧紧扭住污染存量问题。不能脱离现实污染问题空口谈治理,否则就是掩耳盗铃。现实污染问题要抓重点、抓典型,特别是要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老百姓对环境问题最切实最直观的感受,往往集中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触手可及的大气、水、土壤上,这也是国家先后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的现实考量。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气、水、土壤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绝不空谈,绝不蹈虚,以老百姓现实感受改观为衡量标准。值得注意的是,生态治理有连片区域的特点,我们要突出长株潭区域大气同治、洞庭湖水环境整治、湘江流域重金属(土壤)治理三大重点,以争分夺秒精神向顽疾难题开战,不达既定目标绝不收兵。

要以治理思维推进生态修复难题。生态是个系统体,需要用整体联系方法论推进修复工作。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不能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地方政府在推进生态治理时一定要把山水林田湖草工作统筹起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生态好转,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其中既包括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等软件建设,又包含完备的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等硬件落实改善。过去欠下的环境账,现在一定要还清,而且要“连本带利”地还,绝不能走边治理边污染的歪路错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老百姓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就是“更美好生活的增量”,我们一定要标本兼治,重点解决好当前突出环境问题,让湖南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天天多起来。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