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橡皮判断孩子上课是否开小差真那么灵吗?

2018-11-06 15:4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想要知道孩子在学校里上课是否认真,最“简单粗暴”的办法是什么?直接问孩子,向老师打听,还是看考试成绩?有老师提出:都不对,最快速准确的方法是:看!橡!皮!(11月5日《钱江晚报》)

橡皮作为小学生铅笔盒里的必备文具,兼具实用性、柔韧性与美观度,是学生上课开小差的“必备良品”。从这个角度说,用橡皮来判断学生上课情况,确实由一定道理。橡皮形状规整,表面平滑,没有任何被“折磨”的痕迹,说明小主人安静听课,不玩橡皮;橡皮边缘搓得圆圆润润,说明小主人偶尔开小差搓橡皮玩;如果橡皮被拦腰截断,好好一块橡皮被掰成好几份,说明小主人经常走神等。

但是,那位从事一线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师认为用橡皮判断孩子上课是否用心准确率高达99%,就有点夸大其词了。

用橡皮判断孩子上课是否开小差其实没那位老师说的那么灵,正像杭城某公办小学的庞老师和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陈老师分析的那样,低年级孩子上课注意力本来就很难集中,他们不光是玩橡皮,摆在桌面上的东西都可以玩,像尺子、铅笔、小刀等都是他们开小差常玩的东西,只不过橡皮柔软性强,磨损比较明显,容易留下痕迹罢了。

加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小学生都人手一部手机,学生将手机带进课堂已很普遍,贪玩学生的兴趣点会从传统的橡皮等文具转移到智能手机上,毕竟手机比橡皮好玩得多了。所以光看橡皮被“折磨”的程度来判断孩子上课是否专心,就有点跟不上潮流且失之片面了。

其实,橡皮、尺子、铅笔、小刀、作业本、课本等学生用品磨损的程度,充其量只能帮助家长判断孩子上课是否开小差,但家长绝不可以此为唯一的判断标准。更不要说橡皮的质量有好有坏,质量坏的橡皮就容易折断磨损,所以单凭橡皮无法准确判断孩子在学校听课是否专心,说不定还会造成误判。

家长要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真实情况的方法有很多,如通过家校群,或打电话,或者到学校与老师当面交流,这些办法都比单看橡皮准确全面准确得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