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式家长”遇上“超级牛娃”

2018-11-05 10:0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佳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款模拟养成类的网页版游戏“中国式家长”在网上火了起来,迅速吸引了大批粉丝,引起大家共鸣。同样,一个5岁小朋友的简历也席卷无数的家长群,引起无数网友的感叹,被称为“最强简历”。

“中国式家长”这款游戏的火爆,能够吸引众多的玩家,除去设计简洁、操作便利,更重要的是这款游戏接地气,老少咸宜、游戏的内容高度契合了当下大多数青年人的成长轨迹。游戏中的种种细节,以一个家长的角度,重新对一个孩子的生活进行规划,玩家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选择都会塑造出不同的性格,影响孩子们的一生。高度还原的真实场景不断引起孩子、家长和即将成为家长的人的不断反思和讨论。

近年来,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当下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宽裕,而只有一个孩子,孩无疑成为了全家的中心,如何与孩子的相处,成为困扰大众家庭的一个难题。为了让孩子们过得更好,家长宁愿省吃俭用,自己过得辛苦,也要让孩子获得更好的物质条件,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让孩子更加优秀,再苦也值得成为共识。前有“鹰爸”“虎妈”的成功,隔壁“别人家的孩子”一切表现得让人羡慕,家长坚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为孩子规划好了一切,孩子需要的仅仅是如玩偶般无条件的服从。

家长们在辛苦的付出中,往往只考虑了自己的付出和感受,而对孩子则选择性忽略,寄希望于孩子将来能够明白,至于孩子将来能否理解,完全是家长不敢想象的事情,当孩子们的独立个性思维不断在增长,与家长传统的教育方式碰撞出激烈的火花,中国式家长成为横亘在双方之间难以逾越的高山。

“牛娃”也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一个5岁的孩子有着15页排版整洁、页面精美的PDF简历,完整的自我介绍,通畅的逻辑,清晰的思路,整齐的排版,强大的学习能力,充实的游历经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体育运动项项全能,这样一份申请国际小学的简历,这样一份完全成人式的简历,有人感叹,这一份简历比当下大多数的大学生的简历还要漂亮。

确实,笔者作为一名刚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面对着这样一份简历,想着自己简陋的求职简历,确实感到汗颜,既佩服孩子的强大,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但这样一份简历被人们成为“最强简历”,“超级牛娃”更让人感到的是痛心,一个5岁的孩子本应是天真烂漫、玩水踏泥的年纪,已经早早的步入成年人的竞争环境,没有了童言无忌、有的只是成熟稳重。从“超级牛娃”的背后映射出的是无数充满焦虑的“中国式家长”,他们竭尽全力规划着孩子的一切,一切也如这份简历般,看起来精美异常。

在游戏中,”中国式家长“的每一个行为都会让孩子产生连锁反应,有些玩家精心设计了成长攻略,一心想要孩子成长为“牛娃”上重点学校,结果适得其反,草草结束;一些玩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对孩子的成长佛系一点,反而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游戏是数据,删除数据就可以重新玩,而孩子的生命只有一次,在生活中,更多的中国式家长仍然在打造“超级牛娃”路上不断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