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出来的毛病不能用“忍”药医

2018-11-05 09:3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京所有公交将安装驾驶室隔离门,行驶安全将更有保证。然而,设立“委屈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规定却值得商榷。鼓励个体在争执中知退让,并不等于制度性偏向无理取闹。就像面对高铁座霸,一味当和事佬,只会助长嚣张、扭曲规则意识。忍出来的病症不应再开“忍”字药方,对症下药方能解难题。(11月4日 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历来主张以“和“为贵,“和气生财”,文明和谐的社会固然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但不是每一次的“忍让”,往往容易“忍“出毛病,惯出问题,甚至会使得某些人变本加厉。故而,树立规则意识,建立适当的奖惩机制势在必行。

树立规则意识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要求。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世界上无处不存在规则,规则是维护世界公平公正的基本条件。不管是曾经的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还是“红”极一时的高铁“霸座男”“霸座女”,以及高铁堵门女教师,他们都为自己的不守规则付出了代价。这种规则意识不仅仅未成年人需要遵守,成年人更应该遵守,因为成年人违反“规则”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可能更大,一次出于侥幸的违规不仅可能会害了自己,还可能会连累更多无辜的人。所以,树立规则意识是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必备的基本素养,它是不分年龄和国界的,它是人与人相互交往的基本条件。“严于律人,宽以待己”是人的天性,只有我们在不断的践行规则意识中才能慢慢形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一味的“息事宁人”解决不了实质的问题。当开车随意变道没人惩罚他,当他开着远光灯横冲直撞没人奈何他时,他可能今后就会存侥幸心理去醉酒驾驶,到那时候毁掉的可能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更多无辜的家庭。当有人摔倒被人扶起来,而扶人者一个又一个的被讹诈时,他们消耗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善良,而是整个社会的“善意”,当这份“善意”被消耗殆尽时,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出现了,就会导致无人敢“帮”。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我们应当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破坏规则的人,让其受到相应的惩罚是非常有必要的。破坏规则,如果没有得到相应的惩罚,后来者可能会相继效仿,他们会认为违规成本太低,甚至还会变本加厉,这将对社会风气造成极为不好的影响,不利于社会文明和谐的发展。

对于不好的行为要敢于说“不“,及时”亮剑“。当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对于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我们哀悼的同时,应有更多的思考。当时,司机和乘客争吵近5分钟,为何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有媒体报道,武汉某公交上也出现过乘客与司机争吵,抢夺方向盘的事情。但不同的是有另外的乘客挺身而出,一脚”飞踹“踢开了抢夺方向盘的人,一场悲剧得以避免。对于社会上不好的现象,我们要敢于说”不“,不要做冷漠的旁观者,说不定下一个受伤害的就是我们自己,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维护社会的文明和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对于破坏社会文明和谐的事情,我们要敢于发声,及时”亮剑“,把这些不和谐的“种子”扼杀在萌芽状态。

任何事情都会有它的底线,“忍耐“同样也是有限度的。作为一名社会的普通公民,我们都应提高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规则意识,相互监督学习,共同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