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结束了吗?

2018-11-05 09:25: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甘正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金庸先生去世后,人们真诚地自发悼念。杨澜女士在微博中写道:“我的心中充满感伤:一代大师走了,一个时代结束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也在微博中写道:“金庸先生走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这些话有很强的感情色彩,体现了读者和观众们对金庸作品的挚爱以及对其本人的尊崇,但却太过悲观,也稍显夸张。

即使不看一位文学家对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是否有重大影响,仅仅只从文学史的角度考查,一个时代的结束也不是看一位文学家的生命是否逝去,而是看其作品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如果金庸先生的作品没有生命力,必须靠不断推出新的作品才能维系他的文学生涯和文学地位,那么从上个世纪70年代,也就是40多年前,他宣布封笔之日起,他的时代就早已结束了。

但是由于金庸先生的作品脍炙人口,不断被再版、重印、改编、拍摄,所以虽然他封笔40多年了,他依然拥有数量众多的读者。他去世了,他的作品依然会被再版、重印、改编、拍摄、阅读、欣赏,人们借此神游江湖,结识众侠,遍历惊险。这就是文学的独特魅力,正所谓:“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

陪伴我们长大、变老的从来不是金庸先生本人,而是他的作品。即使他去世了,我们依然可以品读、赏鉴他的作品。

至于未来会不会有人能在武侠小说领域达到金庸先生的高度,我们不能断言,但是,只要金庸先生的作品仍在发行并仍为广大读者喜爱,他的时代就不会结束。用雨果在《悲惨世界》序言里的话说:“只要因法律和习俗所造成的社会压迫还存在一天,在文明鼎盛时期人为地把人间变成地狱并使人类与生俱来的幸运遭受不可避免的灾祸;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还得不到解决;只要在某些地区还可能发生社会的毒害,换句话说,同时也是从更广的意义来说,只要这世界上还有愚昧和困苦,那么,和本书同一性质的作品都不会是无益的。”

另一方面,从更加严格的意义上来说,如果真的存在一个金庸先生的时代,也就是他的著作和据此改编的影视剧占领我们阅读、观赏的主要时空的时代,那么这个时代也早已结束了,因为其他流派的各种文学作品(从1986年出版的《平凡的世界》到2006年面世的《三体》等),以及琼瑶剧、韩剧、宫廷剧、仙侠剧等等早已经牢牢地楔入了我们的闲暇时光,早就将这种“垄断”打破了——如果真的有过这种“垄断”的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