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苗绣“坐”高铁走出去

2018-11-05 08:2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煜炜]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陆煜炜

近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联合湖南工业大学、花垣县人民政府、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共建的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十八洞村正式揭牌。

花垣县自古以来便有“百里苗乡”之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时,正是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方略。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湘西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经济发展落后,随着社会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很多年轻的苗族人因为苗绣的费时费力放弃了坚守,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去大城市寻找机会,只剩下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还有日渐残破凋敝的苗家村寨。让技艺传承,让文化流传,寻找一条既能求得经济回报又能继承非遗技艺的发展之路迫在眉睫。

“让苗绣‘搭乘’中国高铁走出大山,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苗家妇女在家里就能创收增收,可谓小针线做出了大买卖。”这一次,“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大胆将高铁主题融于苗绣产品,继承的同时又有扬弃,赋予湘西苗绣新的文化内蕴,为湘西苗绣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可能。这种新兴的合作模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赋予了现代新意,使之适应当今社会的现实需要,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潇湘神韵,村民也能因为苗绣“走出去”增加经济收入。

湘西大地,古老的歌谣代代相传。中国版图,崭新的高铁驰骋万里。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提出五周年之际,政、企、学、农强强联合,利用高铁这张名片的传播效应和吸睛功能,与鲜艳明快的苗绣大胆结合,不仅能保护和传承苗绣这项非遗工艺,还可以推动十八洞村持续脱贫致富奔小康,可谓一举多得。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需要全社会上下齐心。期待未来出现更多像“苗绣+高铁”这样的大胆尝试。

相关专题:苗寨“十八”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