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奏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乐章”

2018-11-05 07:0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范子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今天开幕,众多国家的政要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的代表出席开幕式。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16万采购商参加企业展。“扩大进口,共享未来”,这一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高奏起引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大合唱恢弘激越的“中国乐章”。

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打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面向未来,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以博大的胸襟和非凡的担当,努力把中国梦融入世界梦、将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为世界共同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首届“进博会”就是用行动向世界做出的铿锵表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改革开放中加快崛起的中国,不仅向世界明确宣示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且一贯主张建立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新秩序,始终不渝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赢理念倡议并务实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就是顺大势、谋大同、担大义的创举,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果,给沿线各国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赏。

当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严峻考验,作为在全球贸易格局中分量越来越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用一系列务实举措表明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彰显了主动扩大进口、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昭示了中国推进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懈努力。

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是中国独唱而是世界各国大合唱。与过去各国举办出口博览会主要旨在激发本国市场活力、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不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心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明确释放了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向世界敞开怀抱,同各国携手并肩,与全球同频共振,中国积极搭建世界共同发展进步舞台。

相关专题:新时代,共享未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