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要当好发展的主人翁

2018-11-04 10:2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前不久,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有个备受关注的细节——“鲁伟鼎家族”首次代替“鲁冠球家族”入榜。这一变化,昭示着“万向系”已在这对父子手中平稳交接。

激荡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从不缺少民营企业家的搏击身影,鲁冠球就是代表之一。但应注意到,像鲁伟鼎这样的“创二代”,继承的不仅仅是企业,更是在拓展父辈身上那种“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包含着哪些特质?这一问题,值得让人体味。

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听完鲁伟鼎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一个是心无旁骛,主业把握得牢;再一个,思想不落伍,总在前沿探索。

“总在前沿探索”,很好理解。一谈到持续发展,几乎所有人都会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在制造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梁稳根率领三一集团打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任督二脉”,赢得了传统制造业的华丽转身;在外资零售商忙于布局一二线城市的间隙里,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甘做“小草”,深耕三四线城市,迅速成为湖南同业霸主。

当蓝思凭着无止境的产品创新而为人称道时,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称其感受最深的是“工匠精神”,发出“如果想成为工匠级,就请不断坚持”的呼吁。这是关于“心无旁骛”的很好例证。商场如战场,只有在自己最有把握的某一点上集中优势兵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夺得主动权,才能在激烈的博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含辛茹苦地走过资产积累,却不能把好钢用到刀刃上,而是陷溺于投机氛围浓厚的零和游戏,那才是民营企业长远发展面临的忧患。

“当前民营企业最大的挑战,在民营企业自身。”鲁伟鼎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发言可谓发人深省。既然是“自己人”,民营企业家就要当好发展的主人翁,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民营企业做强做优。或许,这是关于民营企业家更持久真实的逻辑。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