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不竭动力

2018-11-02 22:0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长沙召开,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答记者问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国企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当前,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省属国企改革进展顺利, 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湖南省国资国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11月2日华声在线)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是保持国家社会主义性质,确保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狂飙突进,起着压舱石作用的,正是国企的主导地位。盘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国企如何凭改革红利做强做优做大、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显然是绕不过的话题。

国有企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充满智慧和考验的改革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国资企业的发展动力与活力,还要来自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湖南省国有企业的四十年改革发展,同样交出了一份“做强做优做大”的答卷。

数据是不会撒谎的。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9743.25亿元,利润总额129.36亿元,较省国资委成立之初,十余年间,总资产增长近9倍,利润总额增长5倍多。国有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做优,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纳税、解决就业、稳定经济基本盘等方面发挥“优质效益”。可喜的是,省属国企在保值增值的同时,涌现出华菱、现代投资、湘投等14户盈利过亿元的国资企业。更强更优更大的国资国企,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了最可靠的政治和经济保障。

滚滚发展大潮,只会奖励锐意改革永远向前的弄潮儿。做优做强的整体考量,意味着国有资本布局面临结构调整,倒逼企业整合重组,有所必为有所必不为,推动国资经济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该退出的领域尽早退出,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为新时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奠定基础环境。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生活力。我们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我省已确定推进混改的路线路、任务书和时间表。改革发展无止境,没有四十年锐意改革,没有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的魄力,就没有今天国资国企的做强做大,我们要秉持高度政治责任心,按照要求部署把混改继续推向深入,向搞活搞强要更大国资效益。

改革发展能取得今日成就,根本上在于确保了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挥好党的领导优势。党的十九大以后,湖南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持续得到加强,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让我们以“党建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化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和生产经营的融合,全力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以党的正确坚强领导助推国企改革开启又一个春天。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