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

2018-11-02 19:5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天,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与众,连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事故真相终于水落石出。然而令广大公众嗟叹惋惜的是事故原因竟是公交车司机与乘客争斗导致公交车失控,进而造成15人死亡的重大事故。(人民日报 11月2日)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同一片土地、同一个社会,人与人之间要懂得互相包容、互相谅解,学会换位思考。乘客乘公交车坐过站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无论谁对谁错都不该在公交车上发生与司机争吵、打架的行为,这是在拿自己和其他乘客、司机的生命当儿戏,是自私自利的行为,更是违法行为。作为公交车司机也没有正当处理这起事件,反而与乘客争执打骂,没有尽到公交车司机的职责。你不忍我不让,一起事故就这样发生了。

包容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我国倡导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么和谐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要包容。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之所以能够纳百川,就是因为大海的广阔、包容。我们生活在人与人打交道的社会环境中,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所以不要在每件事上都斤斤计较、争个高下,不要得理不饶人。出门在外要遵守社会公德,对人多一点礼貌、多一些微笑,大家都彼此包容,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就不会有这么多事故发生。

时刻要牢记安全无小事。我们生活的周围无时无刻不隐藏着巨大的危机,一个不留神或许就会引发重大的事故。用电安全、用水安全、用火安全、出行安全、自然灾害等等,我们不确定明天的太阳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临。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就更加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珍惜我们强大却又脆弱的生命。事故原因虽然浮出了水面,后续工作也在有序开展,责任认定也基本完成,但是生命的代价已然付出,血的教训需要吸取,当事人也来不及悔悟就丢掉了生命。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可能发生的事,可能在我们身边也曾发生过,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故可谓万幸,但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们和谐稳定的社会需要包容来充当“润滑剂”,少一些粗俗,多一点文明,少一些戾气,多一点和气。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和谐美好的社会需要我们一起携手来创造,让我们一起奏响和谐“主旋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