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财政资金动态监督机制,优化科技管理服务

2018-11-01 07:3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宇文] [责编:夏博]
字体:【

唐宇文

财政科技投入以科技计划体系为依据,而科技计划体系是各类科技专项资金的有机结合。因此财政科技投入的对象就是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要以项目为载体,实现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有机结合。

一是优化科技项目管理和服务。对财政科技投入的管理主要体现在对科技项目的管理上。推进科技管理由重项目管理向重综合管理转变,政府部门要加强科技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集中力量搞好宏观调控、制度设计和重大项目审批等。加快形成由科技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省市县集成联动、专家咨询与行政决策相结合的科技管理新体制。

二是强化财政科技资金监督机制。财政科技资金动态监控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财政科技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深化财政科技资金预算联网监督,建立提高预算执行科学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网络监督新机制。设立差异化可操作的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硬性指标,如企业实际研发投入、专利授权数等,准确客观评价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效果,并对次年政策进行调整,包括下年度科技计划预算的规模、方向,对于无产出或低效的项目不再予以补助;对于投入产出绩效好的项目,后期优先予以资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