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工业为“富裕湖南”夯实根基

2018-10-31 17:2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0月30日下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出席发布会,介绍全省工业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湖南全省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51.94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1880亿元。实现了从不足百亿元到过万亿元的大跨越。(10月30日华声在线)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有高质量的工业,才有制造强省的愿景;有工业改革和制度创新,才有40年物质和技术飞跃的扎实根基。1999年全省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2013年又突破10000亿元——从不足百亿到千亿跨越,从千亿台阶到万亿平台,40年增长89倍,年均增长12.5%。湖南工业一路栉风沐雨、拼搏奋进,可谓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跨越的不仅仅是数字,还有优化的质态;增长的不仅仅是规模,还有转型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工业快速增长,总量规模、经济效益、发展贡献不断提升,工业大省的作用和地位不断凸显;从最初的“兴工强农”,到如今的“制造强省”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全省工业发展战略内涵不断丰富;随着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前湖南工业正由数量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历史于无声处听惊雷,发展于工业领域见真章。

一叶知秋,一斑见豹。湖南工业的发展,是湖南经济社会腾飞的缩影。且不谈众所周知的大飞机C919和纵横飞驰的复兴号,不久前港珠澳大桥通车,人们亦发现这座世界最大跨海大桥上多处闪耀着“湖南制造”的元素:华菱湘钢生产的2.4万吨桥梁钢,应用在大桥钢结构的重要部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设备,深度参与大桥建设……回首望去,为港珠澳大桥撑起“钢筋铁骨”的这些湘企骨干,也是支撑湖南前三季度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主力军。从以纺织、有色、工业设备制造、粮油加工和化肥农药“走天下”,到化工、烟草、电力、食品等“唱大戏”,再到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业等“挑大梁”——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等因地制宜的政策推进下,全省工业经济呈现出风景独好的发展态势。

在湖南工业的版图上,一系列关键词闪耀全场:上网、上云、上高端,产品、产值、产业链,创新项目、新兴动能、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强力拉动,“两高”产业持续加快增长,工业向好的发展势头成为“稳字诀”中支柱性的基本面。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1978年,湖南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4.2亿元,2017年利润总额增至1930.9亿元;全省工业企业上缴税金1978年为10.3亿元,2017年达1457亿元,是全省财税收入增长的主力军。一言蔽之,高质量工业为“富裕湖南”夯实根基,既有大国重器的作为,更有民生就业的暖意。

邓海建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