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改革,续写湖南发展新篇章

2018-10-29 22:0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29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长沙召开,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年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蒋天海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10月29日华声在线)

40年改革开放,40载春华秋实。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满40周年。回望这风雷激荡的4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湖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40年砥砺奋进,从经济落后跃向经济十强,从农业大省转向工业强省,从基础薄弱走向全面升级,从计划经济变向市场经济,从封闭发展转向开放融合,从城乡二元变向区域统筹,从基本温饱跨向全面小康,湖南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40年来,凭着一股逢山开路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湖南人民擎起了改革这个“神兵利器”,提出并实施了一批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从根本上改变了经济落后的面貌:GDP从1978年的14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3.39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经济社会快速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湖南力量。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40年来,湖南上下矢志改革,相继开工和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骨干工程,基础设施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比如,湖南互联网宽带用户已达1315.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加到5693.4万户;14个市州城区实现光纤宽带网全覆盖,4G网络实现城镇区域100%连续覆盖。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推动着民生幸福感越来越强。

民生改善实实在在。“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如果将全面小康比作一幅壮美画卷,民生就是其中最厚重底色。40年来,湖南民生改善实实在在。以老百姓的钱袋子为例,城乡居民收入就已分别达到33948元和12936元,增长了103.8倍和89.5倍。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在湖湘大地越来越成为现实。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40年风雨兼程,湖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精彩、越过越红火。而改革就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要实现富民强省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再出发,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扎扎实实地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三湘儿女的生活必将更精彩、更美好、更实惠。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