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8-10-29 20:2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湖南实施了发展特色产业增收、推进劳务输出、实施易地搬迁、着力加强教育、实施保障兜底、开展医疗救助、结合生态补偿等脱贫攻坚 “七大行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700.69万人减少到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9%下降到3.86%。(据央视新闻联播)

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解决温饱问题、改善生活,一直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追求。但是在扶贫减贫上有着严密理论政策体系、每年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上千万人次脱贫的,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四十多年来,我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贫。”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感慨”,也是最振奋人心的扶贫宣言。

扶贫,不能靠喊口号,靠的是真抓实干,靠的是有办法、有章法。精准扶贫,就是解决扶贫办法章法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扶贫也要找“贫根”。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要搞清楚贫困人口中,哪些是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生产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哪些是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需要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的,哪些是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兜底扶贫的,哪些是因病致贫、需要实施医疗救助帮扶的,等等。这就是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贫根施策的内涵所在。显然,湖南省在找“贫根”具体施策上做到了心中有数、手里有活而且灵活。

央视报道的生动画面,正是湖南进行的轰轰烈烈脱贫行动的具体而微。针对贫困户的专场招聘会、劳务经纪人、广泛开展技能培训,这些都是围绕“七大行动”的活学活用。一个人的就业增收,就能推动整个家庭的旧貌换新颜,这就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万家灯火。精准扶贫关键是干、实干、灵活干、总结经验干。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如今已经转化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心法干劲。农家乐越来越红火了,苗绣合作社开办,旅游文化传媒公司运营……养蜂的、开店的、刺绣的、办农家乐的,这不就是“发展特色产业增收”的生动实践?榜样、理论、政策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湖湘大地,每一天都有地方上演十八洞一样的“脱贫致富”美好故事。

“一条路、一座桥,满载一份希望,雪梨熟了、脱贫近了。永州江华雪梨,瑶民的甘甜生活……”这是近期湖南卫视黄金档免费播出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瑶山雪梨”广告,也是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实施的精准扶贫系列广告作品之一。这是湖南省“广告脱贫”的经典案例,还有地方在利用当地禀赋优厚的旅游资源探索“旅游扶贫”,这些都是脱贫攻坚“七大行动”的灵活运用,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全体湖南人民的“美好生活”真的不是梦。

随着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说,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历来敢为天下人先的湖南人,强劲推动脱贫攻坚“七大行动”,我们也要在扶贫“绣花功夫”上做出表率人先。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