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精细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8-10-29 20:1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2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华声在线)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其用意十分明了,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以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俗话说,害什么病,开什么方,牵牛要牵牛鼻子。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事实上,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中,“精准”的重要性被反复强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顺利摘帽,关键就要继续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把“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这次集体学习会上,省委主要领导结合湖南实际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脱贫攻坚的“精准”“精细”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聚焦“六个精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各级干部用心用脑、精准精细,以务实的作风抓脱贫攻坚,以工作的精细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因此,全省各地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切实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以作风建设促“精细”,向务实工作要“精准”,以精准精细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国家级贫困县绥宁县,45岁到60岁之间的10000多名贫困户,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往往很难稳定就业。当地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并和42家城市经开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通过选聘的132名劳务经纪人推荐,让超过七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实践证明,全省正在大力实施的发展特色产业增收、推进劳务输出、实施易地搬迁、开展医疗救助等脱贫攻坚 “七大行动”,是“精准”“精细”的有力抓手。全省各地还要认真总结推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七大行动”发挥更大的扶贫脱贫效应。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