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10-29 20:1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2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10月28日 华声在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三湘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湖南改革者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如何找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这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此次会议上,杜家毫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扶贫攻坚奋斗年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进展。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责无旁贷地要在这场战役中走在最前。展望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亮眼的成绩单上,书写着湖南改革者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汗水浇灌的丰硕成果,也有历史形成的荆棘密布。就湖南来看,今后两年多时间里,全省要完成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还很艰巨繁重。对于这个语境,杜家毫就强调,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以“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实际成效彰显“四个意识”。

集中优势兵力,破解深困之难。既然是攻坚战,就一定要“尽锐出战”,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首要之义,就要让最好的干部下一线、进乡村。对于此,湖南没有坐而论道,而是行而起之。新年伊始,杜家毫就赶赴罗霄山片区的攸县、茶陵县、炎陵县,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这一年,武陵山区、雪峰山区、罗霄山脉三大贫困片区的村寨,都留下了杜家毫的足印。时间的年轮,刻下了奋斗者的身影,更见证了湖南改革者在脱贫攻坚中“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

锋芒毕露攀高峰,势如破竹新挑战。湖南瞄准总体目标,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坚持用心用情、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的工作机制的严格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链、任务链的持续完善,“三走访三签字”的继续坚持……湖南党员干部们把自己前置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直面难题、切中肯綮,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相信,有他们的实干至上开新局,定有湖南脱贫攻坚新篇章。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