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2018-10-29 20: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2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以“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实际成效彰显“四个意识”。(10月28日,华声在线)

精准扶贫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精准扶贫直接指向“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显然,我们党举全党政府上下及全社会之力,列时间表,画路线图,实施精准扶贫,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所以说,精准扶贫表面上看是“第一民生工程”,实质上也是“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最看重精准扶贫,他一再强调“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精准扶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精准扶贫念兹在兹,而且在具体操作层面有诸多重要论述。如果要问,精准扶贫的精神动力从哪里来?它来自我们党和政府“一切为人民”的价值遵循,也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对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要求。

湖南省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提法发端之地。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到革命老区河北阜平,进村入户看贫情,提出了科学扶贫、内源扶贫等重要思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今日十八洞的美好生活,已经验证了“正确理论得到党的坚强领导加持必将焕发出多么强大的力量”。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精准扶贫讲话中,使用“重大”“第一”“重要”等词,也是在全省干部中传达出一个理念,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本分,更是非百分之百以上精力不能令自己满意的政治工作。何谓政治工作?做好精准扶贫,是为人民服务的主体工作,也是彰显“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表态之举。精准扶贫要贯彻好中央理论部署决策,更要拿出实际成绩向党中央汇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700.69万人减少到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9%下降到3.86%。政治任务,能转化为民生实惠,这是精准扶贫的价值所指。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精神动力和理论指导,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全力打好湖南精准扶贫、加速奔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刺战。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