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湖湘民众之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8-10-28 16:3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杨飞

10月25日下午,省委九所宾馆大会议室座无虚席,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观众的掌声中拉开序幕。6名报告团成员用精彩的演讲和感人的事迹,激荡着人们的心灵。记者现场统计,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响起了43次掌声。(10月26日《湖南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也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行百里者半九十”。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努力从根子上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问题,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脱贫攻坚,湖南一直在行动。着眼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湖南就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也已经探出了“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去年,湖南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年减少 125 万名贫困人口,1053 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实现了首战告捷。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良好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条件。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全省上下一条心,凝聚共识,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也需要下定决心,付出艰苦努力,离不开强大精神动力。报告会场上响起的43次掌声就是一种精神鼓舞,有助于激发湖湘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新时代续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然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湖南尚有的贫困人口中,大多数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更大。报告会场上响起的43次掌声,也诠释出湖湘儿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的决心和信心。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当前,扶贫开发也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只能成功,没有退路。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啃下全面小康征程中的“硬骨头”,让更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