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湖南精准扶贫的时代最强音

2018-10-27 23:1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寥若星辰] [责编:刘茜]
字体:【

“牵着那春风,走进了小山村,披着溶溶的月光,叩开户户家门”“ 精准扶贫到山村,山路变成康庄道,荒野变成聚宝盆”……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词,道出了广大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的心声。最近,歌曲《牵着春风进山村》在三湘大地广为传唱,该曲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办组织创作,湖南广播电视台将其拍摄制作成MV,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2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767万人,特别是大湘西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群众脱贫致富的渠道十分有限,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调研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在与村民促膝交谈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一重要战略思想。近年来,精准扶贫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指导方针。在湖南,精准扶贫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551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14个贫困县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3.86%。

《牵着春风进山村》因时而至、应运而生。歌曲生动诠释了近年来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火热实践,展示了广大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倾情奉献的时代风采,反映了贫困群众的共同心声,唱响了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坚决打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时代最强音。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走遍了武陵山区、罗霄山区的湖南贫困县市,深入乡村田野,与贫困群众探讨脱贫之策;在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杜家毫同志先后四次召开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挂起作战图,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全省各地各单位集中人财物资源,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实现了扶真贫、真扶贫。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在于瞄准真正的贫困户,加大资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提高扶贫开发的质量和效益。全省按照“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求,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到人,63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对象“结亲”,全省8000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多渠道整合财政扶贫资金, 2017年省级安排财政扶贫资金33.74亿元,今年中央和省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近85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里程12000多公里,完成7000多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兴建各类供水工程3000余处,解决了700多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贫困村光网通达率和4G网络有效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3.6%、93.75。

全省扶贫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扶志与扶智结合,着力在精准帮扶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扶出干事创业“精气神”。针对过去扶贫工作中,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比较浓厚,对扶贫规划、产业发展等工作热情度不高,给点钱、给点物往往也很快就花光了,起不到实质性作用的问题。湖南首倡首创“资金跟着贫苦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能人带动,通过将资金和物质送到贫困户手中的同时,让能人带着贫困户发展产业,让贫困户身子动起来、脑子活起来,从过去的贫困群众一跃变成“社员”、“股民”,成为产业发展、产业致富的骨干力量。

全省广大扶贫干部心系群众、扎根基层,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成为群众最知心的人。全省各级各单位坚持“尽锐出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精兵强将”投身扶贫工作,特别是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注重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往扶贫第一线,为他们搭建起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舞台。今年,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共派出225支工作队,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省派驻村帮扶工作,全省共有1779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全省涌现了以石门县薛家村名誉村主任王新法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户脱贫,做到小康路上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这是我们党做出的庄严承诺。时至今日,湖南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攻坚拔寨、奋勇向前。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