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创新,书写湖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10-24 16:4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10月24日,湖南日报头版刊发的“晨风”文章《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认为,当前经济稳中有变,包括外部环境的“变”,其实也是对创新的倒逼。面对某些西方国家技术遏制,人们有所担心和疑虑。当前,我们要正视发展中的短板,但更要增强创新的信心和意志。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纵观湖南历史,创新一直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也是湖南发展的强劲动力。相比过去,湖南创新的基础、条件和势头越来越好。省科研投入不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成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到306万。

但是,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当下,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仍不能沾沾自喜,不能麻痹松懈,而应清醒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社会发展仍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唯有咬紧牙关、苦战实干,下好创新“先手棋”,才能应对好这场外部环境对创新的倒逼。

创新,要杜绝“老套路”。创新是创新者的通行证,守成是守成者的淘汰书。那些迷恋老套路、老经验、老办法的人,只会停步不前。那些对新技术、新经济不了解,既有畏难情绪,又“知识恐慌”的人,就更谈不上新的突破。在创新创造的征程上,我们必要从思想上摆脱惯性束缚,以问题为导向,推陈出新,才能激发创新的最大潜能,蓄满创新的最大热情。

创新,要下好“满盘棋”。创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整体推进,也需要抓住关键。建设创新型湖南,需要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我们要拿出袁隆平、国防科大科研团队的创新精神,勇攀湖南科技高峰;我们要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大力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我们要立足产业兴湘的根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创新,要“干”字当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取得的成就,无不来自奋斗的汗水。近年来,湖南省取得的超级计算机、磁浮技术、北斗卫星等科技成果,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也都是锐意创新取得的硕果。这也激励着我们,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上,实干苦干才是通往成功的路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日,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获批,意味着创新型湖南建设又上新台阶。新机遇也是新挑战,我们坚信,只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苦战创新,锐意进取,我们必能书写下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文/胡辉)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