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心”

2018-10-14 10:2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奏。实施这一战略,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兴产业、优生态、淳乡风、强治理、富民生。而推进这些工作,首先要“振心”,把广大农民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出来。可以说,抓好“振心”这一灵魂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抓“振心”,首先要搞好热忱服务,把农民的“心”捂热,使农民与党和政府心心相印、同向同行。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干,因此要着力营造“舒心”的发展环境,努力为广大农民特别是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搭建“弹跳”式平台。要把人才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特别要吸引经受城市磨砺的乡贤反哺家乡,用经验、物质与智慧回报桑梓;鼓励外出杰出退休乡贤返乡,利用其学识、技术、人脉与资源建设家乡;引导外出企业家及技术人才等乡贤返乡流转土地,租赁闲置农舍,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搭建乡贤智库平台参与乡村治理与振兴,将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乡贤吸纳到乡村议事会、乡风评议会及乡贤理事会等组织,让他们参与乡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抓“振心”,关键是做好思想引导,把农民的“心”理平,使农民心齐气顺、充满信心。乡村振兴的主角是农民,主业是农业,主阵地是农村。无论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还是改革发展过“腊子口”,都离不开农民这支主力军和生力军。变山变水不如变人,而变人就是一个“振心”的过程。这就需要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抓好思想引导,帮助广大农民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正确认识形势政策,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丢掉“等靠要”思想,释放内生动力。要建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龙头、“两委”班子和党员为骨干、村级后备干部为基础、村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在定政策、定目标的过程中,要注意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不搞“大锅饭”,充分尊重农民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疏通勤劳致富路径,杜绝不劳而获思想,从而激励更多的农民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去收获乡村振兴的果实。

抓“振心”,基础是弘扬文明新风,把农民的“心”炼净,使农民心有大爱、激情倍增。实现乡村振兴,广大农民必须“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净化心灵,淳朴民风,从而做到心“净”自然美,实现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要不断深化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破除各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努力形成科学健康、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新风尚。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扬“和”“善”“忠”“孝”理念,用中华文化的先进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凝聚人心、教化群众。

(作者系南县华阁镇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