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答湖南生态考卷

2018-10-13 15:4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在10月12日的《新湘评论》上,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撰文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务实进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如何作答新时代所赋予的生态答卷,全国在思,湖南在想。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今年4月25日,总书记来湖南视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时,察看了岳阳君山华龙砂石码头整治情况,对湖南提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加强生态文明理念的纲领性文件,更是给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干至上开新局,行动至上谋新篇。此刻,湖南经济迎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特定历史机遇,如何解决好发展与生态的彼此问题,湖南并没有左右踌躇、犹豫不定,而是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全省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建设和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如何处理人类生产与自然环境关系的清醒把握,为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长远方向。湖南此刻处在历史阶段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重大机遇的“窗口期”。“三期叠加”,矛盾也随之凸显,在此语境之下,就更应该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方向,解决好发展与生态的彼此关系,从而在中部率先崛起的征程之中占据有利位置。

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答湖南生态考卷,是谱写建设美丽中国湖南新篇章的关键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平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谢伟锋)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聚焦湘江保护和治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