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一桌餐”凸显反“四风”永远在路上

2018-09-24 19:1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强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9月24日华声在线)

利用私人住宅或单位食堂等改建成的内部接待场所,只供一桌人吃饭,将吃喝从“地上”转到“地下”,且参加者已经不局限于官员,甚至还出现“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现象,“一桌餐”的出现,本质上就是吃喝风的死灰复燃,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新变种。

而事实上,类似的穿上“隐身衣”、扯起“遮羞布”,更具有隐蔽性的“四风”新变种问题,就没少以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出现于公众的视野。早在两年前,哈尔滨市纪委从全市查结的547起“四风”问题中,梳理出98起具有隐形变异特征的典型问题,并概括出7种类型20种表现形式,包括公车使用耍“花样”、大操大办“躲猫猫”、公款旅游“借搭转”等。这些现象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证明“四风”陋习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一桌餐”等隐形“四风”新变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反“四风”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警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必须要永远在路上。与此同时,这样的“三性并存”也在提醒公众,“四风”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理性看待“一桌餐”等现象,给反“四风”以时间、理解和支持。

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只要干群配合联动,只要纠风治陋驰而不息,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湖南重拳治理“一桌餐”就是有力证明,在干群的合力共治下,通过一个多月的专项治理,已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的生存土壤,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这几年,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省上下更加风清气正。广大干部群众要始终相信,全省各级有决心也有能力纠正“四风”问题,只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恒心驰而不息地抓,任何时候都不掉以轻心,就必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让党永远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

相关专题:湖南:驰而不息纠风治陋反四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