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一桌餐”,湖南纠风治陋“零容忍”

2018-09-24 17:1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潘华]
字体:【

秦华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9月23日华声在线)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一些“潜规则”被逐渐打破,“门难进”、“事难办”逐渐变成“门好进”、“事好办”。紧盯“一桌餐”就折射出湖南在纠风治陋方面的“零容忍”,是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养成风清气正的作风习惯。

纠风正纪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作风建设最怕反复,倘若像割韭菜一般割了一茬长一茬,作风建设效果无疑将会大打折扣。由此可见,要防止“四风”反弹最关键的就是要保障作风建设的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湖南省委紧盯“一桌餐”,就体现出驰而不息地纠风治陋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一系列措施也有助于将好的态势发展下去,并形成长效机制贯彻下去,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张挂在墙上没有变为现实的图画。当然,在作风建设方面抓落实更是一个艰苦细致的过程,需要深入下去,扎扎实实地投入到工作中。成立“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全省14个市州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等,尽皆凸显出湖南是在“严”“实”上功夫。

履职尽责,让好作风成为习惯。作风建设要在持续巩固中不断提高,就需要各级党组织牢牢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需要纪检机关扛起监督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遏制“四风”问题变种,当前湖南紧盯“一桌餐”,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纪委统筹推进专项治理等等,就是在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通过履职尽责推动好作风成为习惯。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具有着顽固性、反复性,必须保持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既拔作风之弊的“苗”,也铲“四风”滋生的“土”,不断地巩固和扩大纠正“四风”的成果。紧盯“一桌餐”,湖南在纠风治陋方面的“零容忍”值得点赞,我们也期待湖南能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向顽瘴痼疾持续开刀,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筑牢作风保障。

相关专题:湖南:驰而不息纠风治陋反四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