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融入民族血液的文化音符

2018-09-24 08:0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在桂香扑鼻的惬意里,在疏影横斜的画卷中,人们吃饼赏花、拜月赏月,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一轮悬空皓月,盛装着中华民族延绵千年的情感、审美、哲思,盛满了中国人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在这具有特殊仪式感的节日里,人们以诗明志、以物寄情,让一块看似平淡无奇的圆饼贯连历史与现实。

中秋佳节,在每个中国人的情感世界里有着非同一般的分量。从仰头望月的吟诗作唱,到“拜月坛”“望月楼”之类的古存;从“迎寒”“祭月”的古老社制,到固定为国家的节日;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个人思绪翩跹,到“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的群体仪式感,鲜有哪个民族能像中国人把月亮的意象演绎得如此深邃。

天上圆月,人间团圆,人月两团圆的意境,是中华民族追崇的人伦境界。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节承载着深厚的亲情、故乡情,更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它以家庭为主体,寓意阖家团圆;以共享为福祉,寓意民为邦本;以和谐为基调,寓意国运昌盛。“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期间与当地侨胞话中秋、诉乡情时,道出了他炽热的同胞情怀、家国情怀。

中秋的传统之“脉”,有着中华民族精神之风、民族之根、文化之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作为传统节日,中秋节是时光积淀起来的珍宝,是文化基因的表征,是融入民族血脉的文化音符。正因为如此,它并未随着时间冲刷而被掩埋于历史墟土中,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美,更是标注文化自信的刻度。

中秋之美,也存在于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对精神境界的追求。在社会转型、价值多元的时代背景下,“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依然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依旧是我们魂系一处的共同价值。以家为思怀的原点,让传统与现实对接,从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助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这是中秋在当今时代的价值所系。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让人忧心的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一些传统的节日习俗渐渐为人们所遗忘,甚至在不少年轻人看来,中秋节的意义似乎只剩下月饼以及那难得的几天假期。对传统节日的“淡化”,让节日蕴含的诗意与情怀日渐式微,这不是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应有之举。

“月到中秋分外明”。在年复一年的邀约里,无论身在异乡,还是陪伴家人,无论今晚夜色会不会月华如水,中秋佳节,都会因我们每一个人的真情坚守而意蕴绵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