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展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2018-09-20 21:2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周泽中]
字体:【

9月10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墨西哥多米尼加。访问期间,杜家毫与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人举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会见会谈,签署了多项友好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加快相关项目推进、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9月19日华声在线)

长沙对非投资论坛的热度尤未散去,美洲之行又再结友谊之花。随着三湘大地开放崛起,湖南的世界级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当下,世界各地区联系的逐渐加强,打破隔阂,相互依存, 努力地主动地融入世界经济,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各地区走向发展繁荣的科学路径。“国际范”,已成为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次省委书记带队远赴三国,与老友新朋共商合作蓝图,既是湖南走上对外合作前沿,打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也是以合作共赢的方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打开对外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的具体行动。

敢为人先的湖南,挺立开放的潮头。开放,成为湖南拥抱世界的一种姿态。从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高奏开放号角,到 “1+2+5+N”的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体系与五大开放专项行动,到 “一核两极三通道四个百亿美元项目”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的明确,湖南开放崛起的“四梁八柱”推进体系已全面形成。

沿着开放崛起“路线图”踏实前行,169家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源源不断入湘。2017年湖南对外贸易额达360.40亿美元,是1978年(1.59亿美元)的225倍多。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型强省稳健迈进,湘企纷纷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目前湖南对外实际投资规模稳居中部第一,12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了92个国家和地区。

盘点对外开放的优势所在,顶层设计、政策支撑、奖励加持、环境优化之外,处于“一带一部”的湖南,挟通江达海、联通世界的综合交通优势,拥有长沙黄花和张家界荷花两大国际机场,200条定期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可直达国内外100多个城市。而湖南特色优势更为明显,“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杂交水稻,正为非洲消除饥饿注入湖南力量;装备制造湖南占据中国半壁河山,轨道交通、汽车产业、移动互联网等产业优势独特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为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实现湖南技术与标准的持续输出都提供了强力支撑。

对接世界经济,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也应相机而动,因势而发,找准突破口与联结点。美国作为湖南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进口市场,在产业合作方面双方有着许多的契合点和切入点,那么扩大合作优势,加强交流,深耕合作,才能共赢发展。同时,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来湘,也是务实合作的重要一环。而面对新朋友产业互补将更利于地区间的强化合作。以多米尼加来说,看准其在矿业、烟草、食品等方面的产业特色,发掘其在旅游资源方面的得天独厚,将为更快合作对接提供可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迎着改革开放的长风,湖南正以敢为人先、拥抱世界的姿态站立在更高的起点,越来越深、越来越广地与世界对接,也籍此插上了加快新崛起、实现新发展的强劲翅膀。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