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从提升教师获得感做起

2018-09-14 18:3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潘华]
字体:【

程振伟

9月13日下午,湖南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受省委书记杜家毫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9月13日,华声在线)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党和国家的基础性工作。毫无疑问,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用了重点篇幅谈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全社会尊师重教上要有更高要求”,“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中华民族是为人类文化文明接续做出突出贡献的民族,尊师重教在其历史传统中历来视为圭臬,重教,抓教育基础工作,绕不过尊师。新时代,一定要在改善教师地位条件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从它如何看待对待自己的师者就可看出。职业产生,关联着社会资源分工,在粮食并不充沛的古代,让一些人不从事生产,光靠传授知识教人识字就能过上体面生活,这正是文明文化之光。“先生”曾经一叫出口,说的人和听的人都立马肃然起敬。曾经“天地君亲师”成为人之五伦,显然,师者远超一个职业,它是离文明接续最近的一部分人。

不管是从历史道统,还是从当今国家战略,乃至民生福祉考量,“全社会尊师重教”都不是高举轻放的喊口号。有人会问,这个社会会好吗?别的方面不敢说,老师守住文明和道德高地,社会肯定不会差的。然而,教师也是人,也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不能天真的指望没有保障的老师一味的奉献。尊师重教是个系统工程,物质和精神上都得有保障,有为还得有位,一样也不能少,一定要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如此才能实现许达哲省长所说的“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绩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历史上对老师的讴歌和赞美很多,其实换个角度看也是高要求。今天教育正面临着为培养社会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艰巨而伟大的使命,对教育和教师的要求只会更高,相应对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要求也会越高。对老师的高要求,要与高保障相向同行。惟有切实改善老师们的工作生活条件,让老师从师者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中实现获得感,才能让老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成为现实。不让老师的待遇少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准,这是道德底线更是法律红线,还要多方多措创造条件,让教师有职业上升渠道,让教师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社会生活,让教师有位又有为,不是安贫乐教,而是成就别人和成就自己同行。

你需要未来公民是什么样,就让老师成为什么样。这就是教师之于教育为“基础”的意蕴所在。更强大的国家,更文明美好的社会,更好的生活,从老师地位回归、一起擦亮“教师”这个光辉名字做起。

教育为国家民族的基础,教师队伍乃教育工程之基础。全国教育大会,再次明确关于教育的常识性认知。全社会尊师重教,老师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合力形成教育优先公平发展的优良生态,让老师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收获,国家社会和人民将会更加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