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扮“肉松”,谣言不可信!

2018-09-11 11:1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友们都在转发一个视频,视频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北流口音的人在说北流李恒兴月饼的肉松是棉花冒充的,并把月饼内的肉松拿水浸泡后,剩下一些丝状物,说这些丝状物是棉花!视频的传播引起了北流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注意,于9月9日上午派出工作组到生产李恒兴月饼的厂家进行了检查,结果是没有在月饼中发现有棉花。(9月10日《澎湃新闻》)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月饼作为走亲访友的礼物。然而,近年来,“月饼事件”却频繁发生。谁料,继“黄金月饼”之后,又现“棉花月饼”,这些相关的负面新闻闹得广大老百姓人心惶惶,当然也成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经过检查证实,网上传播的用棉花冒充肉松做月饼的视频纯粹是谣言!

一方面,棉花做成肉松几乎没有可能。肉松的本质是一种肌肉纤维,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膳食纤维,因此,棉花放入嘴里是嚼不烂的。二者在口感上存在了很大差异。另一方面,肉松具有可燃性,烧一下,闻一闻味道便知真假,真的肉松会有一股焦糊味。其实,静下心想一想,就能够辨出真假的事情,为什么还会迅速传播,引发社会热议呢?

众所周知,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社会舆论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也就给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很多不实的言论未经查证就流出,且闹得人尽皆知,给社会的不安定埋下了隐患。所以说,谣言不可轻信,在没有得到证实的情况下更不可随便传播,以防助长不正之风。那么,面对此次谣言事件,我们是不是该有所反思呢?

首先,虽说如今的社会倡导言论自由,但作为制造谣言的人,应当反思自己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不是触犯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一经查证,找到谣言的源头,您要为此付出相应的法律责任。其次,作为谣言的传播者。俗话说得好:“谣言止于智者”。如果大家都擦亮眼睛,静等相关部门的证实,不跟风起哄,谣言也不会造成恶劣的影响。最后,希望网络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网络信息,对于不真实的网络谣言,要及时把控,给网民创造一个文明健康真实的网络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