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擦亮湘大特色名片

2018-09-10 15:3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第34个教师节和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即将到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湘潭大学,看望慰问教职员工,调研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对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把湘潭大学办出特色、办得更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湘潭大学寄予的殷切期望。(9月9日华声在线)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湘潭大学是湖南省高等教育的一张重要名片。这是一所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杜家毫书记在湘潭大学的讲话,阐明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意义,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开出了改革创新的良方,对湘潭大学办出特色、办得更好寄予了厚望。

坚持立德树人,才能把湘大办得更好。高校立“德”,关键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也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老师的眼中有光,我们的未来才有梦。好老师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提高学生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才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全面发展的可用之才。

勇于改革创新,才能把湘大办出特色。红色基因赋予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艰苦创业赋予的勇气和能力,湖湘文化传统赋予的淳朴和涵养等,让湘大精神一脉相承。立足自身传统和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下大力气办好毛泽东思想研究等一批特色学科,不断深化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在专业设置、学科布局和研究重心上更加注重对接社会需求等,湘大必能走在时代潮头,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出湘大声音,贡献湘大智慧。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高校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期,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青年成才的需要、国家发展的需要,给高校教书育人提出了更高要求。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才能广育人才,办出特色大学,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一寸粉笔,写尽无数春秋;三尺讲台,孕育天下桃李。愿湘潭大学如杜家毫书记所指引,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努力办出特色、办得更好,擦亮湘大名片,谱写未来华章。我们更希望,每一所学校都能以此为指引,让湖湘大地成为更多人才的摇篮,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湖南开放崛起凝聚起磅礴动力。(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