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宽容“数1亿粒米”作业创新的错误?

2018-09-10 10: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6日,佛山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让家长和网友们都炸开了锅。记者联系上这位布置作业的老师,原来,这份作业的初衷是创新。

布置的家庭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样的新闻一出,舆论是一片哗然。谴责的声音,嘲笑的声音,谩骂的声音,充满了网络之上。“数1亿粒米”的作业确实很奇葩。

家长问教师:怎么数呀?教师回答是:一粒一粒数。这1亿粒米什么时候能数完?有人算了一笔账,1亿粒米大概需要12个蛇皮袋子,如果一粒一粒数的话,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有家长故意调侃这位教师:明天我们把作业给你“抬”过去,你可得好好检查检查,最好你自己一粒一粒数一数,看看孩子做的作业是不是对的。这位家长显然是用嘲讽的口吻,嘲笑教师的无知。

“数1亿粒米”的作业显然是滑稽的。一个方面是,在布置“数1亿粒米”的作业之后,教师要求孩子和家长一晚上完成作业;一个方面是,教师规定,孩子需要把作业“带”到学校里去,以便检查。1亿粒米需要12个蛇皮袋才能装完,全班几十个学生,都把作业“带”学校去,教室会变成仓库。

这说明一点,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这位教师是鲁莽的。教师因为生活知识的匮乏,根本就不知道“数1亿粒米”是什么概念,也不知道1亿粒米会是多大的重量。这才有了被大家嘲笑的结果。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数1亿粒米”的作业很荒唐,就把一位教师逼到墙角里。作业布置的虽然荒唐,可是我们完全能够体味这位老师的用心良苦,其确实想实现教育创新,作业创新。其有一颗创新的心。作业创新,不能只靠激情,还需要多些谨慎心态。这暴露出了年轻教师的短板,城市教师的短板。这说明,我们在培育教师的时候,需要多接地气,不能让新时代的教师成为书呆子。

不过,尽管“数1亿粒米”的作业很奇葩,却也应该有宽容的胸怀。换一个思路来看,这样的作业其实可以帮助孩子开动脑筋,比如引导孩子,先让她数100粒米或1000粒米,然后称一下重量,按这个重量类推出1亿粒米,让她对1亿有个直观的认识就可以了。比如,“数米作业”可以考验孩子的耐心。

我们一直呼吁教育要创新,作业要创新。创新的过程中就会出现错误。我们不妨原谅布置“数1亿粒米”作业教师的失误,毕竟这是年轻的教师、城市的教师,因为生活知识匮乏导致的错误,而那颗创新的心是值得鼓励的。

如果一味谩骂,今后谁还敢创新?别因为“数1亿粒米”,伤害了老师创新热情。恐怕,不知道“数1亿粒米”是什么概念的也不止是这位教师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