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不断,蓝图更新

2018-09-08 13:01: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非关系,如同一个窗口,展示出多变的国际政治秩序中一个大国的智慧与担当。

中非关系,如同一个窗口,展示出多变的国际政治秩序中一个大国的智慧与担当。习主席2013年访非时提出对非关系四字箴言:真、实、亲、诚,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又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均指引着中非关系在顺应时代变化的同时大步向前。

第四届对非投资合作论坛在长开幕,对湖南而言,无疑是一次新契机。回顾湘非关系,不仅时间久远,且成绩瞩目。上世纪70年代,湖南派出援非医疗队,此后每年都会有医疗工作者源源不断进入非洲国家,为当地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大量药品;教育方面,长沙理工大学利比亚孔子学院已建校10周年,累计培养学生近万名;1982年,长沙与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是湖南与外国城市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随着中非各自成长与强大,经贸领域合作也经历了巨变。拿湖南来说,仅今年1至7月,双边贸易总额已达92亿元。作为对外投资重点地区,湘企在非洲投资也日益增长,各种企业“联盟”在非洲打造出“湖南方阵”。

非洲国家目前普遍在推进工业化进程,那里有着丰富的资源,却急需将其转化为生产力。机械制造、石化、基础设施等是非洲国家渴求的现代化技术,而这些,恰恰是湖南优势所在。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友好互助固然有政治因素在其中,但“河有源水才深”,共同的历史遭遇、奋斗历程,让中非发展同气连枝、命运相连。湘非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在“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发掘合作潜力、增进民生福祉,这些都是双方合作的最强音。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有句名言:“登上高峰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山峰要翻越。”中非关系亦如此,几十年绵延不绝的友谊,让两地人民都迎来了挑战和机遇,而在双方携手共赴民族振兴与现代化的道路上,中非关系也必将书写出更为精彩的篇章。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