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起“湘非“合作新的发展里程碑

2018-09-07 23:2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论坛期间,共签署合作项目16个,涉及农业、工业、能源、园区建设、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投资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9月7日华声在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跨越万里之遥,湘非共襄盛会。这次长沙对非投资论坛,其中的两项成果尤为令人瞩目,一是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明年在湖南举行,并将永久落户湖南。二是签约成果丰硕,投资合作领域更多,更深。这意味着湘非合作发展务实而高效的“路线图”已画就,湘非深化合作的新图景已绘出。对非投资论坛作为北京峰会之续,正开启中非合作的新征途。

“如果你想走得远,就得结伴而行。”这句非洲谚语,富含智慧与哲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处于中非合作前沿的湖南,从建筑湘军“劈山”圆梦到援非医疗派遣,从人文交往密切到友好城市缔结,湘非友谊的种子早就已经生根发芽,并且正进入“蜜月期”。数据显示,湖南与非洲2017年进出口额达20.7亿美元,约为2008年的三倍。从2008年到2017年,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从9家增至91家。

站在新起点,湘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湘非正迎来结伴而行的新出发,湘非将迎来新的合作发展里程碑。

拓展平台,深耕合作。说到湖南的优势,装备制造湖南占据中国半壁河山,新能源湖南优势独特,而在关于中国对非投资的统计里,排在最前面的是建筑、基础设施、机械制造等产业,可以说,湖南与非洲在经济发展上天然具有互补性。找准湖南产业与非洲发展的契合点,把“湖南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促更多湘企入非,打造湘非合作新方阵,既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实现经济增长,又能让其自身收获市场、技术和品牌资源,获得更大发展舞台。而以“湖南-埃塞俄比亚工业园” 为点,逐步推进与这几个重点国家现有项目的实施,为双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必将开创湘非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在湘非合作上标注新高度。

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让湖南与非洲筑将不一样的友谊蓝海。而借这次投资论坛,双方将在新起点携手更广泛的合作,更深层次的交流。继经济领域的合作外,科教文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平安全、减贫惠民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让“合作共赢、文明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美美与共的生动图景持续呈现……伴着湖湘大地与非洲大陆并蒂的友谊之花,结出的更多更灿烂的合作果实让中非命运共同体结合得更加坚实紧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