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湖湘优势”与“非洲禀赋”同频共振

2018-09-07 14:4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邓海建

9月6日上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500余名海内外嘉宾在长沙交流对话,论道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9月6日华声在线)

“国之交在民相亲。”中非合作好不好,关键看两地人民亲不亲。从广袤原野到壮观植被,从多民族共存到多文化相亲——遥远的非洲与复兴的中国,划出了半个多世纪的朋友圈。以毛泽东、刘少奇等为代表的湘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手播撒浇灌了中非友谊的种子: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义利相兼,协力共赢。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共同推动实施“八大行动”,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开创了新机遇、开拓了新领域、开启了新愿景。京华秋浓,星城如画。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于长沙启幕,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识的超速度实践,也是通过国际金融机构平台开展三方合作,进一步推动对非投资合作的积极行动。优势互补,携手共赢,就像中非合作论坛会徽“合抱之手”一样,论坛必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绘就中非命运共同体新蓝图提供强大助力。

湘非之谊,源远流长。“黑石号沉船”里的湖南长沙窑陶瓷,说明早在唐时两地便有经贸往来。及至如今,湖南和非洲共有8对友好城市,其中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6对。近年来,湖南开展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南非经贸合作对接会”“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湘非之谊,历久弥新。明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举行,并永久落户湖南,必会有更多非洲各国元首、国际友人届时来湘共商合作大计,共谋美好未来。

“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杜家毫书记说,我们将认真落实这次北京峰会重要成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更好地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绘就新时代中非合作新愿景,筑牢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可以预期的是,湖南的产业优势、战略优势、历史优势、资源优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而湖南与非洲的合作之路必会越走越宽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湖南与非洲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将彼此的比较优势凝聚成相互成就的力量,将古老的湘非之谊增益成引领开放的典范,湖南大有可为,湘非合作大可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