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

2018-09-07 06:3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传来好消息:明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举办,并永久落户湖南。这意味着,乘着中非合作的东风,湖南和非洲的经贸合作,从一拍即合,向着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细数家珍,我们着力做强的装备制造业占了全国半壁河山,新能源也有独特优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湖南的这些优势,与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很高的契合度与互补性。在非洲当前的发展进程中,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承接产业转移,这些领域都将是“湖南优势”大展拳脚的舞台。

素有“能吃辣椒会出书”美誉的出版湘军,为南苏丹量身打造教育体系,不仅是出版教材,而且“承包”了他们的顶层教育规划、教材开发、教师培训、ICT教师培训中心建设,开创了首个教育援外新模式。在非洲这个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广袤市场,湖南完全有可能将优势产业发展成完整的产业链,在助力非洲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这次论坛,让不少湖南企业的产品成为非洲朋友眼里的“香饽饽”。有家企业从南岳松针、祝融殿云雾茶、紫岩安化黑茶中萃取原料,生产出适合非洲市场的保健饼干,产品还未正式上市就引来围观;有家企业展出一款带有收音机功能的家用发电机,不仅指向非洲电力短缺的现状,还因为价格低廉和功能多样而格外畅销,这种在国人看来有点“过时”的商品,稍加改良就迎合了当地需求和消费能力。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几位参展商的探索和行动给予我们重要启迪:增强对非投资的精准性,能够广泛创造需求,提供具备“湖南优势”的有效供给,做大湘非合作的“增量”。

对非投资的智慧激荡还在继续,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到来亦提上日程。论坛给予我们思想上的提前准备,让湘企更好地谋定而后动。只要湘非双方,想的都是自己要过好、也要让别人过好,信的都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那么,把“湖南优势”和“非洲禀赋”结合起来,共同做大发展的蛋糕,便能让中非人民品味更多香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