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非合作新征程上展现湖南新担当

2018-09-06 16:5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强

今天,由财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是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子活动,论坛将围绕“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这一主题,开展政策对话、分享投资经验、探讨合作商机,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中非投资合作开创新局面。(9月6日华声在线)

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支撑,“湘非合作”成果丰硕,数据显示,湖南与非洲2017年进出口额达20.7亿美元,约为2008年的三倍。从2008年到2017年,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从9家增至91家。

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揭开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这也意味着,在中非合作新征程上,湖南还要肩负新的担当,奋力推动“湘非合作”再结硕果,迈向新的高度。

推动“湘非合作”,必须深化中非合作重要性的再认识。“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为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全省各级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站位,精心谋划“湘非合作”。

推动“湘非合作”,必须找准聚焦发力点做到务实高效推进。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践证明,“十大合作计划”给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展现了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向新的高度。这次北京峰会明确,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中国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联通、贸易便利等“八大行动”。这也意味着,湘非合作必须紧扣“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发力。

推动“湘非合作”,必须高度重视合作项目跟踪督促工作。就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签约仪式上,达成16个签约项目涉及13.71亿美元的合作意向。既签约,如何确保不毁约,还要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这就要求相关方面还要做好签约后的跟踪督促以及协调工作,决不能只是一签了之。

“非”越千里来“湘”会,共话投资写春秋。相信,只要湖南认真落实这次北京峰会重要成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乘新时代中非合作东风深化对非投资合作,更好地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湘非合作”就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相关专题: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