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三千奇峰 守护好一江碧水

2018-09-06 07:3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正贵] [责编:夏博]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保护好三千奇峰

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共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虢正贵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始终高度关注、期望殷切,今年4月,在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叮嘱湖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张家界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中下游重要生态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绿色即底色、生态即生命”的意识,大力实施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先导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构建"1+1+N"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体系,以最坚定的决心、最过硬的措施保护好“三千奇峰”、守护好一江碧水。

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标,致力于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突出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大力实施澧水流域污染专项治理,严厉整治大鲵自然保护区河道采砂和水电站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全市所有地表水监测断面保持Ⅱ类水质,城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前列,今年上半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1.2%,居全省第一。着力构筑长江经济生态屏障,严格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连续举办18届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保节,人工造林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98%,累计建成11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9个国家级生态村镇、172个省级生态村镇,成为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群众性创建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统筹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加快建设诚信友善、和美品质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和“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

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具有张家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前提,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巩固提升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景区旅游品质,加快推进西线旅游开发,进一步完善“月照三星、三星拱月”旅游空间布局,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中当龙头、作示范。坚持实施“旅游+”方略,分产业细化研究顶层规划、支持政策和推进机制,大力推动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演艺、+康养”等跨界融合发展,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形成以旅游为“核”的全域化旅游产品和业态。加快建立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推进“52151”行动计划,推进“一区三园”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大力培育旅游商品、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市工业园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高新区。

坚持系统联动,着力构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环保大格局。把体制机制作为最有效的保障,加快建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法治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出台城镇绿化、扬尘污染防治、全域旅游促进等条例,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绿盾”专项行动监督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2016年以来,立案查处破坏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案件320起。以改革的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争取生态功能区横向补偿机制,创新推出“河长+警长”制度,建立实施澧水河城区段和重点水库水面垃圾保洁机制,开展武陵山片区澧水流域生态保护课题研究,与流域范围内市县建立澧水流域生态保护联席会议机制。以严明的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对重点环保问题由市级领导牵头办理,实行“一单四制”管理,建立生态环保信访问题办理办法,将环境保护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张家界市委一定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为筑牢长江中下游重要生态屏障、全省“一湖四水”生态系统体现张家界担当、贡献张家界力量。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