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乘新时代中非合作东风深化对非投资合作

2018-09-06 06:2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落下帷幕,寻路问道的脚步又到了湖南。9月6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如约而至,500余名海内外嘉宾在长沙交流对话,论道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

中国和非洲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本届论坛的举办,意味着我们站到了中非合作的前沿,是湖南打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的具体行动。

我们“再相聚”,与新老朋友重逢叙友谊。湘非之谊,在高层互动时上演:湖南已连续三年举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为“湘企入非”“湘非合作”铺路搭桥。湘非之谊,在贸易畅通中显现:中车株机、三一重工、湖南建工等湘企不断结识有共同理想的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湘非合作方阵。湘非之谊,还在于民心相通的磁场,伴随着人文交往密切、友好城市缔结、援非医疗派遣等,合作共赢的共同点在润物无声的场景中逐渐形成。

我们“再回顾”,对外展示湘非合作的丰收硕果。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远隔重洋的非洲大陆已成为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要冲。“湘字号”工程机械设备忙碌于非洲各国工地,遍布于农林牧渔业、建筑业、贸易、机械制造业、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大项目小工程无不风生水起。湘企走进非洲,在助推非洲经济增长、带动当地社会发展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市场、技术和品牌资源。

我们“再出发”,与老友新朋共商合作蓝图。埃塞—湖南工业园的梦想里,舞动着“共建”的旗帜;深受非洲农民欢迎的杂交水稻技术,阐释着“共享”的涵义。本届论坛的举办,就是为了激发“共商”的智慧,从而更好地走向“共赢”。

湘非所处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在关于中国对非投资的统计里,排在最前面的是建筑、基础设施、机械制造等产业,这些恰是湖南的优势领域,说明湖南与非洲各国携手合作具有较高的契合度。我们期待,这场“思想盛筵”迸发出来的智慧,能引导企业找到求同存异基础上的相互协调,发掘聚同化异带来的互补潜力。

“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现代化”……翻看本届论坛的议题设置,正是民生话题的加入,让人看到了论坛务实的导向——黄钟大吕的宏大之声固然需要发出,而度人金针的娓娓之音亦不可或缺。从这个角度说,对非投资,不是一厢情愿的“大礼包”,更不是动别人奶酪的“计划书”,而是为了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使命于此处生发,合力在此刻凝聚。在中非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期待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湖南与非洲各国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利益契合点,从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基础条件好的行业入手,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为中国梦与非洲梦插上合作共赢的翅膀。

相关专题: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