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学生合理“增负”是为教育“纠偏”

2018-09-05 18: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采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加码”。《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9月5日新京报)

网上有人评价说,教育本应该“小学是快乐的,初中是扎实的,高中是拼命的,大学是玩命的,毕业之后是被抢的。”但是实际上却是“小学是扎实的,初中是拼命的,高中玩命的,大学是快乐的,毕业是没人要的。”在教育考试选拔机制的“指挥棒”下,严进宽出成为了大学教育的痛点,大学教育氛围的宽松与小学初中阶段的高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产生的大学生懒惰散漫、没有目标、课业亮红灯、毕业就失业等问题令人担忧。

教育部此次印发的《通知》,对振兴本科教育做出明确规定,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这对于解决当前我国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一方面能够促进大学课程教育更加合理科学,提升教育和教研水平;另一方面给大学生合理增加课业负担,严格考核标准,有利于为严进宽出的大学教育“纠偏”。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它的本质是让孩子能够在不同的年龄段掌握不同层次和程度的知识,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方向,掌握一技之长,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给大学生“增负”与给小学、初中的孩子们“减负”是一个天平的“两端”,同属于教育体系,本就不应该本末倒置,而考试标准、录取方式也会随着这种“减”和“增”出现质的改变,更为科学合理,更符合人们的期盼。

当大学课业“没那么简单”,学生的紧张感顿生,当丰富的学校活动吸引他们的眼球,怎么还会有时间去“吃鸡”、打游戏?人生本来就没有时间供我们去挥霍浪费,大学四年虽短,却是链接学习和就业的关键阶段,在大学里真学实练,树立真正远大的目标,才能真正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