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小镇先行

2018-09-05 17:4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小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小产品腾挪出大市场,小企业驰骋出大产业。近年来,湖南许多地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或历史传统,集聚发展了一批很有特色的产业。这些产业以制造业为主体和核心,生产的产品不一定高大上,但精致实用,独具特色,很有市场。它们或兴起于一乡一镇,或兴盛于一些工业园区,甚至一个县域,带动服务业和旅游观光等产业同步发展,促进了园区社区产区和谐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今年1月24日,省长许达哲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部分受到普遍关注,其把2018年的乡村振兴重点放在了推进农村产业兴旺上。农村产业兴旺必须遵循农业、农村的发展特点与规律,充分挖掘并有效整合农业、农村资源,实现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这一进程中,打造特色产业小镇,无疑是最行之有效的一环。

打造特色产业小镇,是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发展竹产业的临湘市羊楼司镇、发展服饰产业的株洲市白关镇、发展玉产业的临武县武水镇......这些小镇或依托自身自然资源或依托自身社会、文化资源,在乡村产业化建设中独辟蹊径,谋得了长足发展。既盘活了农村“三资”,带动了服务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同步发展,又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创业,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加快了城乡一元化建设进度。

打造特色产业小镇,是湖南深化供给侧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价值体现。临武县每年拿出1500万元用于宝玉石开发、人才引进等。借着政策东风,武水镇这个玉石小镇,到2022年,预计产业总规模将超过100亿元。特色产业小镇本就是改革的产物,其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的全面承接和及时落地。当地政府须加强对特色产业小镇的战略管理,从政策、制度上加以扶持引导,同时,为小镇把脉问诊,提供精准化服务,为企业铺开阳光大道。

打造特色产业小镇,着力点应落于创特色品牌上。当前,乡村振兴产业方兴未艾,各式各样的特色乡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要在千帆竞发中崭露头角,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找准自己的特色点,下“绣花针”功夫加以雕琢,塑造品牌形象,最终借品牌效应鼓风扬帆。这一过程,既需要当地政府的扶持引导、亦需要企业实现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自身能动作用。

相关专题:“镇”起风云——湖南特色产业小镇巡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