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比寻常的意气“湘”投

2018-09-05 12:0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垣璐]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将于9月6日至8日在长沙举行,期间将举办开幕式、高级别圆桌会议、专题论坛、对非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闭幕式、新闻发布会6大主体活动。(9月4日 华声在线)

湖南与非洲,距离遥远心却近。早在1982年,长沙市就与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缔结友好城市,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也是湖南与外国城市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这份友谊来之不易,需要用心地维持下去。

要维持好友谊,就得加强联系,互相合作。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湖南举行,便为湖南提供了一个好机会。站在湖南的角度,具体的做法便是把握住论坛的机会,找准非洲的需求,把自身优势的产业带过去,促进双方的发展,实现共赢。

湖南有哪些优势?中国的装备制造的“半壁河山”在湖南,湖南能源电力产业拥有多元电力供给装备研发制造体系,在农业领域有袁隆平院士率领的一大批专家队伍,而在矿业及冶炼产业、轻工制造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也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产业有的是国内的“排头兵”,有的已经成为了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一个中部省份,湖南既不靠海又不沿边,要发挥好这些产业的特色,就得从发展战略上重视这一块工作。可喜的是,湖南已经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建设开放强省作为建设五个强省目标之一,实施了“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等五大专项行动。

在此基础上,湖南还应当还需要发挥“一带一部”的优势,把这些实力强劲的优势产业进行完善和升级,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努力打造复合型、开放型全国重要交通枢纽,把更多只有东部沿海省份能办的事,在湖南地区也实现。

回顾过往,湖南对非交流日益密切,对非贸易也在持续增长,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果。不过,干事业就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开幕在即,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子活动,期待此次论坛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也期待看到湖南与非洲的交流更加深入,给三湘儿女带来更多的惊喜。(文/胡垣璐)

相关专题: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