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之痛岂能无解

2018-09-05 10:07:4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黄齐超]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来,不少手机用户吐槽:接到以952开头的8位电话号码,或者没完没了地放录音推销,或自称公司客服告知你中奖了……即使把这个号码拉入“黑名单”,但不久又有同类电话不断打入。(9月4日新华视点)

与之前那些数额较大的电话诈骗不同,这些以952开头的骚扰、诈骗电话的涉案金额并不大,多是推销假冒伪劣商品,或者以某公司客服的名义告诉你中奖,骗手机用户寄快递费、保价费,也就几十元。当手机用户发现上当受骗,心里虽然痛恨骗子,但毕竟损失不大,维权又相当麻烦,大都会自动放弃追究。

业内人士称,因为952后面的数位无法查询地址,也没有实名制,不容易查到电话背后的实际使用者。再加上一些企业的客服确实是以952开头,所以,这些号码实施骚扰、诈骗具有诱惑性,很难被识破。骗子采用普遍撒网的办法,能骗到谁就骗谁。尽管涉案金额不多,但涉及的受骗用户数量大,公众烦不胜烦。

按理说,既然是骚扰电话,那么,通信企业应当承担起过滤或屏蔽骚扰电话的权责。然而,一家电信企业表示,由于不少企业的正规服务也使用了952号段电话,如果全号段屏蔽,有可能影响相关用户的正常使用。另有电信企业表示,他们“无权干涉通讯自由”。这样看来,好像电信企业真的无法彻底屏蔽952号段。

952之痛不能无解。在笔者看来,不遗余力地打击违规使用、收集、贩卖公民信息的犯罪行为,是釜底抽薪的药方。同时,通信企业应当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监管技术加强对952号段的监管,建立预警熔断机制,想方设法地阻断诈骗电话,为用户打造安全、洁净的通信环境。 黄齐超(河南教师)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