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明确划定“少儿不宜”的底线

2018-09-05 10:07: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9月3日,深圳一幼儿园开学表演钢管舞引热议。随后宝安区教育局回应:解除园长职务。被解除职务的园长赖女士告诉媒体,当时表演了多种舞蹈,自己是钢管舞爱好者和受益者,钢管舞是一种运动舞蹈。“为什么钢管舞能上世界锦标赛,为什么我就不能向孩子们介绍这种舞蹈?”

这是条实锤消息。原本以为在家长们的吐槽声中,幼儿园园长卷铺盖走人,这事儿就算划了个句号,岂料园长大婶感觉自己比窦娥还冤,竟振振有词地抛出这么一席话来,结果又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轮轩然大波。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十分注重启蒙教育,近些年来,幼儿教育更是被为人父母者视作悠悠大事,分分钟惦念在心。在这样的环境中,涉事园长在开学的第一天,便乐呵呵地请人来幼儿园表演钢管舞,自然会惹怒家长,让旁人跌破眼镜。

没错,钢管舞不仅被列入世锦赛博弈项目,而且成了一些成年女性十分热衷的健身运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幼儿园就可以“引进”钢管舞。毕竟,无论是舞者“凉快”的穿着,还是演绎的各种动作,都该归属于“少儿不宜”。退一步说,天生喜欢模仿的幼儿,如果回到家里也悄然来一个“爬竿”什么的,一旦跌得头破血流,该由谁来负责?换言之,即便仅从安全角度考虑,钢管舞表演也不宜出现在公共幼教场所。

《幼儿园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中有若干小款,其中之一是对“教育内容和方法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幼儿园,要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顿、停止招生、停止办园的行政处罚。园长难辞其咎。请问,涉事园长您何“冤”之有?

应该看到,绝大部分孩子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话语框架等都建立在幼儿时期的学习与生活这个基础上,对孩子以后待人接物的感受与反应有着重要影响。正因为如此,早期教育在时下是个炙手可热的词儿。在一些地方由于优质幼教资源相对有限,行业内难免鱼龙混杂,亟待解决的问题也随之增多。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依法联手,加强事先监管,不断提升幼教人员的综合素质,既要防止出现体罚幼儿的违法现象,也不能向“少儿不宜”的舞蹈或运动敞开幼儿园的大门。

由是观之,应该趁早告别粗放型管理,给幼儿园明确划定“少儿不宜”的底线!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