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2018-09-04 12:0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秦华

9月3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将其贯穿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去,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9月3日华声在线)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切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严格管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履行好责任,必须有很强的能力作支撑。但有才必须有德,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这就需要切实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贯穿始终,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但僵化的论资排辈思维往往会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严重挫伤干部干事热情。破解这一问题,就需要湖南在干部选拔使用方面坚持事业为上,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也只有坚持事业为上,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及时进行处理,才能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良性发展。

“严是爱,宽是害”。好干部是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但若缺乏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严肃的监督,干部队伍也就难以担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历史重任。当然,“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干部的从严管理也重在日常经常。从这个角度来说,就必须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作用至为关键。这就需要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有“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有“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严格管理,激活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