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旗帜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

2018-09-03 09:0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清柯]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清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举旗帜列入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首要的使命任务,并对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什么样的旗帜、怎样举好旗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定向提供了科学遵循。

把举旗帜摆在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首位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使命。“举旗帜”,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千秋大计。

举旗帜是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题中之义。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成立开始便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因此,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思想建党,就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论强党,就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正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从而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

举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要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只有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为实现中国梦铺就必由之路。

举旗帜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我们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动摇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举什么样的旗?答案只有一个:要高举“两个主义”的旗帜,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

举旗帜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引领我们奔向新时代星辰大海的精神“灯塔”。今天,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当然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的思想旗帜。

举旗帜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避免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犯无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今天,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我们党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必须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二者本质上是一致的,共同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是宣传思想工作一刻也不能动摇的旗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要举好旗,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和主线贯穿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推动这一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天天见,就是天天学习。学习,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仅是一种普通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政治生活方式。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上升到严肃政治生活的高度,十九大把学习列为我们党执政的“八大本领”中第一位的本领。因此,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生活方式来落实,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生活化、常态化。

天天新,就是天天出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所处的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的思想也要适应变化的世界及时推陈出新。现在流行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社会主义天天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我们要保持“天天见”都“如初见”的初心,使每次学习都有初学的新鲜感,有新体会、新收获、新成果。

天天深,就是天天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学习贯彻这一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循环往复、不断前进的过程,需要我们学习一天比一天深入,认识一次比一次深刻,实践一步一步地深化。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有“心”有“魂”、气韵生动,展现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磅礴之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