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09-03 07:4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文密] [责编:夏博]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共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龚文密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湖南的“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饱含着对湖南人民的无限深情,是我们前进中不竭的动力源泉。邵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上,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大力兴办民生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总书记的重托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树牢为民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邵阳是欠发达地区,人口众多、基础薄弱、资源有限,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这一初心使命,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紧扣民生需要,瞄准民生短板,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入手,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优先投入到民生发展领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830万邵阳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当务之急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补齐扶贫短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明确脱贫工作目标,大力实施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健康、兜底保障、生态“七大行动”专项工作机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三率一度”等脱贫标准,不降低要求,不吊高胃口,保证脱贫质量,确保全市今年减少贫困人口24万人,400个贫困村出列,武冈市、绥宁县、新邵县摘帽。

强化惠民举措,坚持在改革发展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邵阳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和迫切要求,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加紧民生问题解决,加速脱贫攻坚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保卫蓝天、守护绿水、保持净土”攻坚行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逐月增加。坚决做好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河岸共治”,市城区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县市区工业园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坚决开展老工业区治理,积极推进“退城入园”,加快龙须塘污染整治,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认真抓好信访件办理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环保突出问题追责力度。紧密对接省定12件重点民生实事,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制定完善政策,鼓励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招收贫困家庭子女,鼓励贫困群众到本市企业就业。启动新一轮化解城区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年内消除超大班额,加快市一中搬迁和职教新城建设。推进国家健康城市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卫生室建设,做好村医配备和培训工作,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抓好妇幼健康、出生缺陷、生育关怀等配套措施落实。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织密扎牢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救助、住房等社会保障网,提高低保、五保等特困人员供养水平。

增强安民实效,坚持在社会和谐稳定中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处理好群众矛盾,着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开展“信访法治年”专项活动,创新开展“三无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行“以村为主”工作模式,设立村“接访中心、信访员、信访调解委员会”,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初访、解决在基层。加快村级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村级辅警、河段长、护林员、保洁员等聘用人员联合出勤机制,提升乡村基层组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大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大力推进平安邵阳建设,加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作用,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