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新时代文化强省之路

2018-08-24 16:4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湖南宣传思想战线的代表表示,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8月24日华声在线)

这是继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15字使命任务中,“兴文化”是重要的四梁八柱之一。这既是因为5年文化建设培厚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更因为文化强国之路仍须靠“兴文化”的具体工作来不懈奔走。

何谓“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言蔽之,就是在文化建设上继往开来、创造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历史上便是文化繁盛之地,更是始终将“兴文化”视为湖湘文明的重要抓手。就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前夕——8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将文化创新工作作为一个“体系”来整体谋划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前,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更把文化强省明确为“五个强省”战略目标写进了党代会报告,赋予了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新的目标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偶然之中有必然,“巧合”之中有铁律,常年重视文化建设、持续狠抓文化复兴,文化强省的脉动才会与文化强国战略同频共振。

有了根本遵循,就当奋力迈进。正如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所言,一方面,湖南文化系统将大力实施好“一个工程五个体系”,突出抓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化、常态化,进一步突出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另一方面,聚焦当前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实施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三年行动,着力策划实施一批民生分量重、社会关注度高、边际带动性强的公共文化项目,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文化资源。设施硬件和价值软件两手抓,既为传统湖湘文化创设制度环境与辽阔舞台,又为现代湖南文明构架孵化空间和产业平台——“兴文化”的版图上,湖南正在“去高原、向高峰”进发。

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这是湖南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组成部分,更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基本标配。从“兴文化”处着手,沿“兴文化”处起步,新时代文化强省之路必将风鹏正举、壮阔如斯。

相关专题:七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