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零信访”乡镇是如何炼成的

2018-08-17 08:2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鹏] [责编:夏博]
字体:【

曾鹏

据半月谈网报道:四川剑阁县毛坝乡连续5年“零信访”、乡镇零负债,干群关系融洽。

乡镇党委、政府是直接面对群众的一级组织,各类矛盾在此汇聚,要做到“零信访”着实不容易。那么,这个五年“零信访”乡镇是如何炼成的呢?

首先,群众有事找得着人。不到万不得已,很多群众是不愿意找政府麻烦的。如果群众有事找不着人、没人理或者一两句话就被打发回去,必然会心生郁结,继续找更高一级党委、政府。毛坝乡的干部们以身作则,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注重厘清事情原委,给群众以真诚实在的答复,并通过实施轮流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带动所有职工心系群众、直面群众,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其次,尽量解决群众困难。“有困难找政府”,既是庄严承诺,也是自我督促。毛坝乡坚持“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工作理念,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调查了解,搞清楚群众关切重点并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迅速采取措施。乡村干部还主动造访,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展现了一级党委、政府的担当。

最后,大力倡导文明风尚。毛坝乡在搞好服务的前提下,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比如评选创业之星、脱贫之星、敬老爱老之星等“十星”人物,并通过坝坝会、展板、“大喇叭”等接地气的形式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乡进行宣传,以身边事、身边人来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勤劳致富。

如何像毛坝乡一样,做出让群众满意、大家公认的成绩,是所有乡镇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五年“零信访”是群众有较高满意度、幸福感的一种体现。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只要扑下身子,多听群众意见,多从他们的利益角度考虑问题,多做一些对他们有利的事,群众自然就满意了,工作成绩也就出来了。

相关专题:2019年度“信访法治宣传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