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08-17 07:5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忠雄] [责编:夏博]
字体:【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胡忠雄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时提出“三个着力”的要求,明确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统筹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时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

一、聚焦“五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长沙将紧扣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现代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推进农业规模化。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替代小规模、分散化的一家一户经营模式,进一步增进市场主体与“三农”的关联度,培育现代农业发展主力军。推进农业设施化。以设施农业为切入点,着力推进优质农业设施化和设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促进农业提质提效,助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品牌化。充分挖掘宁乡花猪、浏阳花卉苗木、金井茶叶等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的潜力,重点打造和发展“三品一标”,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打造一批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以品牌力提升竞争力。推进农业标准化。以长沙县百里茶廊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引导,建立健全主要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全过程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农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来源可追溯、质量上水平。推进农业信息化。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服务现代农民,培育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形成一批智慧农业示范企业、示范园区,抢占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

二、聚焦“五农”全力建设现代农村。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既要有城市的现代化,也要有农村的现代化。深化农村改革。紧紧围绕“人、地、房、产、钱、水”等六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特别是盘活提升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的资源价值,唤醒“沉睡的资本”,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动能。壮大农村经济。从长沙实际出发,大力推动土地合作型经济、资源开发型经济、物业经营型经济、乡村服务型经济等集体经济形式创新,着力将农村的资源、资产、土地等融入农村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加快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乡村规划多规合一,力争两年内实现长沙农村区域规划全覆盖。改善农村环境。以美丽宜居为导向,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等“五治”为突出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创新农村治理。全面推广“乐和大院”“幸福屋场”“和美村庄”等基层治理经验,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快形成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三、聚焦“五事”着力培育现代农民。农业农村现代化,最关键的是人的现代化。要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培育现代农民,发挥主体作用,成就精彩人生。包括五个方面的大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自觉强化省会担当,统筹抓好市内精准脱贫、市外对口帮扶两大战场,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进一步落实医疗、教育、就业等扶贫政策,着力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下功夫,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做到扶志又扶智、脱贫不返贫。强化人才振兴硬支撑。充分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用农村的产业、环境和机遇吸引人、留住人,进一步培育提升“生产人员”、留住用好“专业人员”、选优配强“管理人员”,让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农村。推进资金投入多元化。用活财政资金、金融资金、民间资金,用好长沙现代农业创新投资基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把政治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组织与单个的农民、农户连接起来,更好地服务农民、助力农村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新渠道。大力实施农民增收行动,着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让广大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