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翼,助“文化湘军”万里鹏程

2018-08-15 18:1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的那副名联,传递着湖南人那份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印证着湘江是一条流淌文化与哲学的河流。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先人的目光注视下,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唯有不断推进湖湘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真正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才无愧为湖湘文化的传人。(8月15日 华声在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的生命在于传承,文化的活力在于创新。只有不断的补充新鲜血液,文化才能迸发出澎湃动力。湖南广电、出版由弱变强的发展史,就是一曲不断创新的改革之歌。这对于当前湖南文化系统改革,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启示价值。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助文化湘军万里鹏程。

要从新时代中吸取营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强调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走进新时代,无论是文化的传播载体,还是人民的现实需求,都在急剧变化。湖南广电、出版系统只有不断改革创新,从新时代中吸取营养,适应新时代的传播规律,才能生产出符合时代要求,让民众解渴,有益于世道人心的经典之作。

要勇立互联网发展潮头。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逐渐取代平面媒体,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载体。比如,青年人的读书渠道,逐步有纸质书升级为电子书;互联网文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网剧、网综的点击量、收视率逐渐盖过电视平台。新技术、新业态、新渠道,给文化生产方式、艺术形式印上了深刻的“互联网印记”。“文化湘军”要乘势而上,就要积极拥抱大数据、互联网,勇立互联网发展潮头,给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要做好人才这篇文章。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文化的竞争,表现形式是载体的竞争、内容的竞争,但本质上却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广聚天下英才,并给与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文化湘军”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创造湖湘文化新的黄金时代!一方面,要破除体制藩篱,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将湖南打造成吸引天下英才的文化高地。另一方面要加大本土人才的培训力度,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人才厚度推动湖湘文化滚滚向前。

以创新为翼,助文化湘军万里鹏程。新时代,新气象,新机遇。走进新时代的文化湘军,只有迎难而上,展开创新为翼,不断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在新时代的土壤中集聚营养,勇立互联网发展潮头,文化湘军才能万里鹏程,不断充实和丰富湖湘文化的时代内涵,开启湖湘文化新的黄金时代!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焦点图